《透過牌卡的運用,增加多元個案工作能力》

這是社工們自發性想要增加服務個案技能的邀請,因為他們在協助個案時,遇到以下的問題:
1. 個案不確定接下來該怎麼做、以及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要不要離婚、無法脫離受暴環境)
2. 個案缺乏自我覺察能力(如:封閉感受、沒有現實感)
3. 悲傷事件無法釋懷(如:走不出離婚)

除了理論與範例的解說,我也設計了一些實際體驗的練習,讓大家放鬆敞開潛意識的大門,氣氛很快就熱絡起來,有幾位學員出乎意料地開始自我揭露、掉眼淚。

工作坊裡有幾件事情令我特別感動:

1. 一位男性在練習中哭了,停不下來的哭泣,遮住自己不讓人看見表情與眼淚,一直責備自己情緒失控了。但他很勇敢,跟著步驟一步一步自我覺察。他說經過這個體驗後,意識到,他們所照顧的個案在面對真實情緒時,其實也是這麼困難的。

2. 學員都回饋說,本來是為了學習帶領個案的方法,沒想到不只學到實務技巧,自己也獲得療癒,覺得內在又充飽電,可以繼續走下去了。

3. 有一位特別認真學習、認真做任何事的社工問我:「這麼刁鑽的想法都是從哪裡學習到的?」她說今天學到很多,被療癒、有充電的感覺,很感動。她覺得我切入的觀點跟帶領的提問方式很「刁鑽」,是他們過去不曾接觸過的,學校的諮商理論沒有,在其他工作坊中也不曾見過。所以覺得很刁鑽,但是卻很實用,碰觸得到真實內心。

4. 雖然他們都在同一間辦公室,但是今天同事們的自我揭露比以往還多,彼此好驚訝,覺得看到了同事之間不曾看到的另一面。

特別令我注意到的是男性的反應:

我讓學員二人一組分組進行練習,所以有三種組合:男+男、男+女、女+女。很明顯地在男+男這組出現了表達困難,呈現一片靜默,兩人都不習慣表達私人的真實感受,更別說這是在另一個男人面前開口。

一個說:我不想在別人(男人)面前自我揭露。
另一個靜默很久之後說:我可以自己練習,我沒問題啊!
「不想自我揭露」的是家暴組,「我沒有問題」的是青少年輔導組,恰好也反應出他們在這個社會角色下對自我形象的期許。

經過適當的同理、給予空間與目標任務、分流引導之後,「我沒有問題」的那位找到藏在內心裡面的糾結,發現自己可以試著去打破「自我認可:要當青少年的典範、分享成功經驗給其他人」的既定框架。同意自己去打破既定框架所帶來的壓力焦慮之後,他就變得願意主動分享。

「不想自我揭露」的那位,不讓其他男性看到他脆弱的樣子,但他自覺到這是陷入了父權硬漢文化的角色設定,而脫口說出:「我還是有很強烈的男性主流框架啊......!」

因此,每當切入到關鍵點,我就給他充分的空間去獨處消化。建立安全感之後,他開始起身去旁聽其他組別。聽聽別人如何討論,從別人的討論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在最後分享心得時,他說:「我今天下午都在自我療癒呢~」

男+女那組,是另一種奇妙。
女方陷入跟個案反應差不多的情緒糾結,男方不知如何幫女方走出糾結。我過去幫忙處理梳理:「如果個案回答這樣......,我們就......,然後就........,走到這裡,要留意剛剛描述中的那裡,接著...... 這樣...... 那樣......(中間略)」

女方思考很快,講什麼都跟得上,只是情緒上糾結過不去。男方在走入情緒迷宮之後會跟不上,眉頭擠得很深,他說:「我在努力消化......... 資訊量太大了......」他不斷覆述剛剛牌卡解讀的內容跟順序,眉頭那一條線擠到發紅。

大家的回饋心得有兩個共同點:

1. 原來個案要面對自己真實的情緒,是這麼困難!
2. 能用這樣的方式說出內心世界,好療癒!就算有些問題還沒有答案,也覺得有被接住了。

看到對情緒陌生的男性們這麼努力學習,覺得情感情緒教育路上,有希望,很感動。而灰心挫敗迷惘的助人工作者,又能重新充飽電,朝著自己真心喜愛的理念踏實向前。這些熱情、感動與回饋,對我來說都是絕讚絕美的力量!

我喜歡當助人工作者的補血後援部隊

社工是社會安全網的第一線,但是社工的心路歷程,不乏是一開始充滿熱情希望協助個案自立,到後來心態轉變成「個案沒死就是好事」。有一位社工說他已經在單位五年了,輔導訪視個案無數,但是成功案例只有三位。所謂成功案例,就是「確定從受暴環境離開,展開新生活」,會回來「秀成果」,分享重生的喜悅。五年來只經歷三位的正向回饋,這真的讓人很氣餒、挫折,漸漸沒有成就感。因為這樣,四年五年下來,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該繼續當社工下去,還是應該去找一個薪水比較高、有升遷制度、能有成就感的工作。

心理諮商、坊間的身心靈療癒工作者、個人教練等等,這些都有費用門檻,接觸到的客戶是比較有改變意願的。但社工面對的大多是不一定有改變意願的個案,所以社工的心臟(內在力量)需要特別保養。我做這些事,是因為我很喜歡照顧別人的心,真正在造福社會的是這些社工,喜歡當這些人的補血後援部隊。我希望以後還有很多這樣的機會,可以成為助人工作者們背後的力量!

歡迎其他社工單位、有心於公益理想的助人單位,你們的邀約。

如果你對我在做的這些事情有興趣,想要邀請我去分享的話,歡迎填寫這個 邀請表單

《情緒引導教練》講座邀請表單 


蔣文欣 Coach Uenshin

我協助有同理心卻深受情緒困擾的人們,處理焦慮、憂鬱、壓力、茫然、自責、羞愧、矛盾、空虛、限制性信念、創傷記憶......等因為情緒卡住而阻礙了自己的生命道路。使人們能夠愛自己、接納自己、尊重自己,擁有完整的力量。

  
擅長:

・情緒障礙清理的自我引導

・OH卡引導
・夢境探索引導
・塔羅解讀

  
經歷:

個案服務、情緒引導教練、OH卡工作坊帶領人、人類圖高階解讀推廣講師、心理界限講師。粉專《大樹下相談室:情緒引導教練》《人類圖高階能量訊息-生命的去制約之旅》。

   


填寫邀請表單:

This site is not a part of the Facebook website or Facebook Inc. Additionally, this site is not endorsed by Facebook in any way. FACEBOOK is a trademark of FACEBOOK, Inc.

IMPORTANT: Earnings and Legal Disclaimers

We don't provide medical services, don't guarantee a model of success and happiness. We believe in self-healing, adding value, and getting balancing. And that's what our programs are designed to help you do. According to the law, we can not and do not make any guarantees about your own ability to get results with our ideas, information, programs or strategies. What you want to achieve ultimately depends on you. We can only provide the best strategies and methods to help you achieve your goals faster. However, nothing on this page or any of our websites or emails is a promise or guarantee of future results. Any case referenced here or on any of our websites or emails is merely a description of the results from others, and should not be considered a promise to the exact, actual or potential results of the future - all data is illustrative only.

貼心提醒:我們「沒有」提供心理諮商、醫療服務,或是幸福成功的保證。根據法律規定,我們不能也沒辦法保證你因為使用我們的課程內容,而獲得與其他人相同的結果。每個人的成果會有不同,你想要獲得什麼樣的成果最終還是取決於你自己。我們只能提供最合適的策略和方法,協助你用更快的速度來達成你的願景。此頁面或任何有關我們的網站並沒有任何內容是對於你未來的成果做保證的,我們所引用的數字或案例是依照我們過去的經驗來描述,不應該被視為你一定能夠獲得相同的成果。我們相信愛、自信、力量,是必須透過時常關照身心靈、保持覺察,並且透過重新賦予自我認同的信念與意義來達成。如果你肯認真學習,並且徹底執行我們所提供的方法,運用在你的生活上,我相信你會快速翻轉外在世界給你的限制,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力。

© Copyright 2018 - 大樹下相談室:情緒引導教練 COACH Uenshin 蔣文欣 -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政策及免責聲明